央广网4月25日电 新时代人工智能驱动下,教育如何变革?教育评价如何创新?人工智能技术能否赋能教育评价?4月23日,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在重庆谢家湾小学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教育评价改革路径。

  首届教育评价改革峰会在重庆谢家湾小学举行(央广网发 谢家湾小学供图)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主持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谢家湾小学供图)

  基于问题导向共探评价改革

  本次峰会以“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教育评价改革”为主题,是基于问题导向对教育评价改革之路的一次探索,力图在教育评价改革发展关键时期,通过政府、教育研究界、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多元视角,共同探讨,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找到教育评价改革最优的道路和突破点。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傲英谈数据赋能教育评价改革(央广网发 谢家湾小学供图)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傲英在《数据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题的主旨报告中,阐述了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发展、新科学第四范式等内容,提出数据是新能源、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而数据是教育变革的动力。他认为,利用技术采集真实数据,形成闭环,然后推己及人实现数据赋能教育的目的。数据驱动教育评价是教育改革的科学范式,反之教育评价会引领和加速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光礼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谢家湾小学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周光礼,则以《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时代价值与落实机制》为题,从治理体系角度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周光礼提出,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立德树人、问题导向、科学有效、统筹兼顾、中国特色等五大原则,从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五大领域入手。他还分享了中国学生智慧评价、区域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指标、幼儿园监测目标及任务、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目标及任务等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实机制案例。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教授江净帆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谢家湾小学供图)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当前,我国教育评价体系尚存在不科学不完善之处,新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意义在哪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教授江净帆作了题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时代意义》的主旨报告,她认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在于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解决评价指标单一化的矛盾,破除“五唯”回归教育初心。江净帆提出,一切的评价改革都要以人为中心,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发展趋势应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分类培养,突出教学实绩,强化学生工作。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最后一公里在学校  

  学校作为教育评价的实施者,该如何运用教育评价,怎么让评价成为发展的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分享对话评价的智慧(央广网发 谢家湾小学供图)


  谢家湾小学的孩子们展示自编课间操(央广网发 谢家湾小学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在《对话评价: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主旨报告中,结合谢家湾小学的实际案例,分享了谢家湾小学对话评价的共识、路径和成效。她解释,谢家湾小学对话评价是基于学校民主平等的对话氛围,被评价者在与自我、他人、环境的互动中,通过所有语言与非语言评价、质性与量化评价等方式得到发展的动态交互促进过程。  

  刘希娅表示,在谢家湾小学,评价如影随形,时时处处都在人与人之间发生,它轻数字工具,重内在动机。她认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最后一公里在学校,发展是评价的目的,也是对评价的评价。谢家湾小学通过强化促进发展的评价目标,确定全面生态的评价维度,整合多元民主的评价主体,运用绿色交互的评价工具,实现了学生、教师、学校的共同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授朱旭东作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谢家湾小学供图)  

  学校教育评价可以是什么样子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授朱旭东作《论学生全面发展和学业发展的双重评价》为题的主旨报告,报告结合《总体方案》梳理了党的教育方针,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逻辑关系,提出了构建学生全面发展和学业发展的双重评价体系。双重评价体系如何落地?朱旭东建议,解决教育评价必须面对逻辑不一致的若干关系;尽快达成相关概念内涵共识;研制儿童全满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的指标体系;调整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成立学生全面发展和学业发展的评价管理办公室,负责双重教育评价工作。  

  据悉,本次峰会设置主旨报告和分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和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吉林、广东、四川等全国各省市教育督导、科研、评价、考试机构及学校等3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教育评价改革理论与实践。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人工智能驱动教育评价改革发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下的教育评价改革创新”“教育评价改革的未来趋势与国际走向”“新发展阶段教育评价改革的问题与挑战”“‘五育’评价营造教育良好生态”“区域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等命题展开研讨。通过多方对话,多维度畅谈教育评价改革愿景,以期在未来发展中赋予教育新内涵,构建教育新生态。(文/罗伟强)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