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9日消息 近日,以“融合教育·系统育人”为主题的“中学与大学跨学段融合教育研讨会”在渝举行,全国教育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八中渝北校区,共同分享中学与大学跨学段融合育人的教育创新理念,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将融合教育的育人实践成果进行跨学校、跨区域的交流推广。


融合教育·系统育人中学与大学跨学段融合教育研讨会(央广网发 重庆八中供图

  重庆八中初2022级15班同学们通过表演话剧《卡夫卡变形记》的形式传递对当代教育的思考与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注,拉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序幕。

  开幕式上,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广莉致辞,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田慧生讲话。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开幕式。八中校长周迎春分享八中13年来关于“融合教育,系统育人”的实践经验。


渝北区人民政府张广莉副区长致辞(央广网发 重庆八中供图

  迎春围绕主题《融合育人 启智润心——面向未来的教育》,从“与时俱进,探索融合育人;系统建构,深耕融合育人;面向未来,发展融合育人”三个方面分享了八中融合教育的实践经验。

  随后,在中学与大学跨学段融合教育研讨会现场,各位学者从育人方式变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新课程与新教材、新高考与中学教育、中学评价改革与高校招生改革、高校学生后续发展与顶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旨在为学生成长提供高质量、多样化、可选择的学习空间,实现学生个性而全面的发展。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主持专家论坛。

  主旨报告结束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五所高校的老师们围绕“跨学段融合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勇华主持主题分享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讨会现场,中学与大学融合育人协作体成立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大、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大、吉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30多所高校与重庆八中签订“中学与大学跨学段融合育人合作协议书”,共同合作跨学段育人


中学与大学融合育人协作体成立(央广网发 重庆八中供图

  据悉,重庆八中将持续推进中学与大学跨学段融合育人体系实践与探索,落实和优化“三层六元”的跨学段融合课程及其实施方式,丰富和完善“分类分层”的发展评价方法,探索育人方式的系统性变革,为学生面向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各合作高校将在学科专业、先修课程、课题项目、师资力量、设备设施、场馆场地等方面与八中一起落实“资源共享、课程共建、项目共振、价值共生”的四共融合教育机制,为中学与大学跨学段融合育人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外部支持,实现中学与大学育人目标和方式的深度融合。(文 尹锋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