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9日消息 让学生、教师和学校共同跑起来,重庆一中又一次吹响了“百日长跑”的号角。11月17日下午,重庆一中第37届“百日长跑”启动仪式在运动场举行,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党委副书记郭斌,副校长欧权,副校长周鹊虹出席仪式,并与重庆一中全体班主任及2000余名学生共同见证仪式启动,快乐开跑。

  快乐奔跑的一中学子(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欧权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重庆一中构建了运动与健康的育人路径,希望学生们通过‘百日长跑’强筋骨、健身心、磨意志,以更加强健的体魄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欧权号召重庆一中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长期坚持跑步锻炼。

  学校领导在仪式上领跑(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启动仪式上,唐宏宇为第37届“百日长跑”活动起跑发令。在唐宏宇的带领下,重庆一中学校领导和师生们围绕操场,快乐奔跑。

  奔跑中的重庆一中教师(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百日长跑’让学生们在增强体质、调节情绪、磨炼意志的同时,也能培养学生们的团队精神,展示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长跑”是重庆一中一项影响深远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从1985年开始至今,“百日长跑"已经跑过36年,曾被拍摄成专题片报送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重庆一中师生不仅在操场上奔跑,更是在各个比赛中“领跑”。在最近揭晓的重庆市第八届中学语文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初中组)评选中,重庆一中初中语文组教师罗晨以一堂“创造意象,抒写情志”为主题的优质课成功斩获一等奖。

  罗晨斩获重庆市第八届中学语文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市中学语文优质课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市中学语文界规格最高、权威性最强的重大赛事。此次大赛对赛制进行了调整,暌违六年再次将七所原重庆市教委直属中学分为一组同场较技。

  罗晨在重庆一中初中语文教研组长雷慧英和韩世坤的指导下,在诸多同仁的帮助支持下,深入钻研统编教材课程体系,很快确定以“创造意象,抒写情志”为主题,呈现了一堂构思新颖、设计精巧、语文味足、课堂高效的优质课。

  “整个语文教研组同心同德,不论是教材研读、思路确定、问题呈现,还是教学设计的拟定、授课细节的打磨,都力求精益求精。”重庆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充分展现出重庆一中初中语文组优秀的专业素养、优良的培养机制及优异的团结协作精神。

  重庆一中初中语文组教师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初中语文组有着深厚的教研传统。近年来先后有教师韩一嘉斩获全国第四届初中群文阅读现场优质课大赛特等奖;教师曾照军、全洪娟斩获重庆市中学语文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教师陈艳斩获全国第五届初中群文阅读现场优质课大赛重庆赛区决赛一等奖……重庆一中语文人薪火相续,他们正以扎实、严谨、创新的态度,奋斗在新的路程上。

  郭久麟(左一)向母校捐赠书籍(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6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学校1960届校友、作家郭久麟回到曾经学习和生活的重庆一中,向母校捐赠了一批他的著作,收藏于重庆一中图书馆。重庆一中副校长周鹊虹、校友会执行秘书长张群力、图书馆馆长胡南北参加了赠书活动。

  赠书仪式前,周鹊虹陪同郭久麟一起参观了重庆一中图书馆,并对郭久麟校友向母校捐赠《袁隆平传》等个人作品表示衷心感谢。周鹊虹表示,“捐赠图书表现了郭久麟校友对母校的挚爱。”他认为,校友是学校发展宝贵的资源,热切欢迎校友们能够常回学校看看,继续关心支持重庆一中的发展。

  郭久麟表示,“深以是重庆一中校友为荣。我始终牢记一中的教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创作业绩和学术成就,为母校争光。”

  郭久麟捐赠书籍收藏于重庆一中图书馆(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赠书仪式上,郭久麟谈道:“我把我的《罗世文传》《袁隆平传》和《郭久麟自传》以及我的《文学创作灵感论》《二十世纪传记文学史》等作品都视为对母校培育之恩德的报答,视为母校争光之作,作为对母校的寸草之心。今天,我谨把我30余部作品,捐赠给母校,捐献给一中,表达我对母校的拳拳赤子之心。”

  重庆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捐赠的每一本书籍,都饱含着郭久麟对母校的深深牵挂和诚挚情谊。校友郭久麟捐赠的书籍必将作为一种精神财富滋养一届又一届一中学子刻苦学习、茁壮成长、快乐奔跑。”(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