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芳当选“2021感动渝中·最美教师”(视频来源于渝中区教委)

  央广网重庆9月14日消息 以生为本教学,以根为本育人。近日,“2021感动渝中·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出炉,曾连续五年奋战在高三教学一线的重庆巴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杨德芳成功当选。

  “杨老师的课堂十分有趣,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她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总能与我们打成一片,我们都很喜欢她。”

  “她是我们芳姐,我们爱她。”

  ……

  从2001年到2021年,在巴蜀中学教育一线工作20年的杨德芳始终坚持一个教育理念,“要赏识教育每一个孩子,去发现每一个人的闪光点。”

  杨德芳的课堂总是精彩纷呈,她会融合深度问题,创设深度课堂,章节延展中穿插有序,容量丰富、内容详实,用优美的教态、简练的语言,帮助学生建构知识框架、直击细节考点。

  杨德芳曾连续5年奋战在高三教学一线,她每年的教案会根据学生们的特点进行个性化设计,同时,她作为巴蜀中学高三生物教研组长,经常带领全组教师开展校本教育。

  在这五年里,杨德芳从来没有过双休,并且每天都是晚上十点半以后才离开办公室。杨德芳表示,“高三学生们的压力非常大,我想让他们随时能在办公室看到老师,不仅能够随时解答他们心中的困惑,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我跟他们一起在战斗,而不是他们一个人在战斗。

  “即便整个过程会有些辛苦,但能够帮助到学生,辛苦就不值一提。”杨德芳说道,“对于学生,教师需要多鼓励少指责、多关爱少讽刺、多交流少冷漠。用赏识激励,用真心浇灌,学生才能充满正能量。”

  即便是放假,杨德芳也始终挂念着学生。她会在每个寒暑假为学生们制定一张详细的“假期生物复习建议表”,并且每天固定一小时进行线上答疑。每次考试结束后,她都会主动找到学生跟他们聊聊考试中的得失,缓解学生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杨德芳在执教高三期间为每个学生建立了档案资料,全面细致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为学生疏导。同时,为了和学生们更好的交流,她还设置了“芳姐信箱”,帮助内向的学生充满阳光、充满自信,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微笑倾谈,你是知心“芳姐”;并肩作战,你是亲密战友。用赏识激励,用真心浇灌,用爱心滋润,杨德芳把核心素养赋予课堂,让其在每一个孩子的生命中闪光。(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