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2日消息(记者张志 白刁尹 实习生周梦雨)第三批重庆市传统村落新鲜出炉。12月2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本次调查认定结果共有14个区县的34个村落入选重庆传统村落名录。此前,重庆已有110个中国传统村落、41个市级传统村落。

武隆区浩口乡邹家村邹家组(央广网发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据了解,第三批重庆市传统村落调查认定工作于2021年6月启动。调查对象为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行政村或自然村(含涉农社区),村落格局保存较为完整,有古路桥涵垣、古井塘树藤等历史环境要素;推荐村落传统建筑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住户数不少于20户,风貌不协调建筑较少;推荐村落传统民俗、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推荐村落概况、选址格局、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民俗(非遗)文化、村志族谱、自然环境、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

云阳县双土镇五台村老屋里(央广网发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保护发展传统村落,修缮传统建筑、完善现代生活设施、整治“脏乱差”等,能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有利于遏制传统村落消亡态势;充分发挥传统村落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利于实现乡村振兴。

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云阳县双土镇五台村老屋里甘家大院(央广网发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在重庆,什么样的村庄可以称为传统村落?《重庆市传统村落评价认定指标体系》(简称《指标体系》)对此明确了重庆传统村落评价标准。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酉阳县木叶乡大板营村大咸井(央广网发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指标体系》从上述三个方面着手,确立了20个具体的评分指标。仅村落承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就有稀缺度、丰富度、连续性、规模、传承人、活态性、依存性七个定量、定性评分标准。其中,依存性指“非遗”相关生产材料、加工、活动及其空间、组织管理、工艺传承等内容与村落特定物质环境紧密相关度。

据了解,为推动全市古村落保护发展,重庆将力争到2025年创建30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典型,并适时推出川渝古镇古村文旅精品旅游线路,让更多传统村落“活”起来、“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