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8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张志)11月28日,记者从永川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即日起开通的百度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公交线首批投入运营的巴士有3辆,巡航时速近40公里。运营路线途经永川神女湖、农机校、兴龙湖、文理学院东门、观音山公园等站点,双向里程近10公里。此举不但标志着永川智能交通建设按下“加速键”,还加速推动中国西部智能驾驶产业新生态形成。

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央广网发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2020年智博会期间,重庆市与百度共同决定,选择在永川区率先发展智慧交通试点区域,实现管理服务更智能、更精准、更有效,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畅通。时至今年4月,全国首台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在永川区试运营。

据了解,面向开放道路运营的百度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可实现精准靠站,轻松应对公交站场景及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路况,满足公交正常运营的需求,坐在驾驶室的“安全员”只是按照行业要求必须有的配置,正常情况下不参与车辆运行中的所有操作。市民通过人脸识别、线下公交“IC卡”刷卡或者支付宝-公交乘车扫码三种方式完成支付后,便可亲身体验自动驾驶巴士出行,感受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与智能。值得一提的是,乘客戴口罩也能实现刷脸支付,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有效保证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戴口罩也能刷脸坐公交(央广网发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该区域智能交通建设条件得天独厚,同时也有利于西部智能驾驶产业新生态形成。早在2019年,永川区政府、重庆车检院和百度公司达成三方合作,共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测试车辆规模最大的基地。

永川市民踊跃体验智能巴士(央广网发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运行当天,多台百度自动驾驶车辆集中亮相永川体育馆广场,车内VR场景体验也同步开放体验,吸引了大量市民现场围观、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