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8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喻视 黄俊龙)7月27日晚,由长寿区委宣传部、区人民武装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长寿在线新媒体承办的2021年度长寿区“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顺利举行。晏胤人、陶强、张纪、张征平、樊大东、郑友谊、杨明忠、周方平、殷其龙、区民兵应急连(集体)获评2021年度长寿区“最美退役军人”。这些来自全区救援一线、脱贫攻坚、医疗科研、基层民警等领域的“最美退役军人”登上属于自己的荣誉台,分别讲述了甘于平凡的他们不平凡的经历。

“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发布会现场,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区长戴明等区领导为获得2021年度长寿区“最美退役军人”个人(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他们中有带领区中医院麻醉科从一年400余例麻醉发展到现在6000余例的医生陶强,有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脱贫致富的樊大东,有奋战在应急救援一线的消防指战员晏胤人,有退休后发挥余热守楼护院、化解邻里纠纷的退役军人杨明忠,有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的出租车司机殷其龙,有守护校园安全的民警张纪,有退役后开办物业公司的张征平,有带领村民打响长寿柚品牌知名度的村支部书记郑友谊,有参加过上甘岭战役已经88岁高龄的周方平,还有长寿区民兵队伍的拳头力量区民兵应急连。

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与区民兵应急连代表握手(央广网发 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虽然不再穿军装,不再听军号,不再住营房,但是我们要依然保持军人的性格,军人的脊梁!”“为平凡的坚守,为坚定的信仰,为血脉中的忠诚与传承,我们愿意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尽管脱下军装,我们仍然要坚守部队作风和军人信仰,不忘军人本色,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时刻准备着!”……“最美退役军人”在现场访谈时纷纷说出自己的获奖感言,表达自己“退役不褪色”的坚定信念。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让现场观众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

区委书记赵世庆、区长戴明等区领导看望受表彰的“最美退役军人”(央广网发 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发布仪式结束后,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区长戴明等区领导亲切看望了本次受表彰的“最美退役军人”,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和他们拉起家常,详细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赵世庆指出,本次受表彰的“最美退役军人”要带头弘扬正气,传播最美精神,树立最美形象,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奋斗,不断实现人生价值;要加大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结合退役军人工作的实际特点,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工作,为退役军人各尽其才、各展其能创造更好条件。

  下一步,长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组织“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镇街、机关、学校、企业和驻长部队作交流报告,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长寿加快建设“两地两区”、加快率先实现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