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10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绿色,是彭水的四季底色;林业,是彭水的优势所在。79日,“绿色中国行—走进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暨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重庆启动仪式在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彭水摩围山举行。这是绿色中国行第三次走进彭水,也是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连续第五年在彭水举办。将引导青少年了解自然,传播绿色发展理念、弘扬生态文明思想。

  

  绿色中国行重庆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彭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森林覆盖率达70% 林业产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庆彭水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和优势,把发展林业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完成石漠化治理工程林业项目10万亩,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造林绿化工程30多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46%提高到2020年的62%,林地覆盖率达70%

  

  绿色彭水(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在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方面,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山地特色高效产业,全县有经果林产业基地30多万亩,中蜂养殖达10万群,苗医苗药等产业初具规模。

  随着林业产业的大发展,有力助推了彭水县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效,全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27772户贫困户112680名贫困人口脱贫,彭水告别了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值得一提的是,全县还形成了15A34A33A1个市级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品牌格局,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00万人次,旅游综合年收入达150多亿元,是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聆听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 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者

  当天上午,彭水摩围山举办了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共同探讨自然教育与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的实践课题,引导广大青少年走进大自然、认识大自然、敬畏大自然。

  

  绿色中国自然大课堂(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森林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藏,在维持生态安全、维护人类生存发展中起着决定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讲嘉宾结合我国青少年自然教育,引导青少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高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彭水自治县委书记钱建超致辞(央广网发 彭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彭水自治县委书记钱建超表示,未来,彭水将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找准抓实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林业产业的科技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扎实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

  第五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主题公益晚会(央广网发 彭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晚,还举行了走进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主题调研、走进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暨第五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主题公益晚会等多项主题活动。彭水县人民政府获评2021“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荣获“绿色中国行”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