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4日消息 把非遗“木洞山歌”唱成音乐剧。近日,在重庆巴南区举行“木洞山歌”音乐剧新闻发布会上,《爷爷的山歌》这一木洞山歌的音乐剧表达方式一亮相就获得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对“木洞山歌”这一非遗在如何更好地传承方面的有益探索。
音乐剧《爷爷的山歌》参演人员正在排练(央广网发 巴南区文化馆供图)
  据介绍,《爷爷的山歌》由巴南区文旅委和木洞镇共同打造,是根据木洞山歌传承人“喻良华”和“秦萩玥”的真实传承经历改编而来,讲述木洞山歌在传承与发展中所经历的困境,以及各方的努力。全剧时长约60分钟,采用小型音乐剧的形式,在深入挖掘木洞山歌传承故事的同时,将最具代表性的高腔山歌、禾籁、盘歌搬上舞台,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向观众展现木洞非遗文化的魅力。
木洞山歌国家级传承人喻良华指导音乐剧排练(央广网发 巴南区文化馆供图)
  而在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木洞山歌”,是传唱于重庆市巴南区木洞古镇的民间歌谣,包括禾籁、罗儿调、劳动号子、风俗歌等展现形式。近年来,木洞镇围绕“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发展定位,传承与保护“木洞山歌”。共收集整理山歌3000余首,出版《木洞山歌》《木洞禾籁》等理论书籍,开展文艺演出、讲座、山歌教唱活动500余场次,观众达30万人次。
  在发布会上,木洞镇党委书记万耀东表示:“今后将以‘木洞山歌’音乐剧为新支点,打造好‘木洞山歌’这一非遗文化名片。”
木洞古镇(央广网发 巴南文旅委供图)
  据了解,《爷爷的山歌》已于2021年4月完成编曲制作、视频制作、舞台排练。将于今年6月上旬在巴南文化艺术中心星光剧场首演。首演之后,该剧将于明年在木洞河街沈福存剧场常态化演出,成为木洞古镇旅游全新的打卡点。近年来,木洞文旅取得较快发展,木洞古镇、河街和中坝草海已成为重庆主城近郊的热门景点。截止今年4月份,木洞镇共接待游客超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85万元。(文\张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