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13日消息(记者曹艺丹 通讯员郭姝彧) 513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获悉,自川渝间养老保险转移业务开通全程网办以来,办结时间由45个工作日缩减到15个工作日,市民在线申请即可快速办结。截至今年4月底,辖区累计办理川渝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2161人次。

  据两江新区社保中心参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一度是人才流动的制约因素,该项业务的便利化对跨区域人才流动起着重要作用。

  “养老保险作为社会基本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该负责人说,成渝两地经济往来密切,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两地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将川渝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方式,让市民办理业务更加省心,为人才流动免去后顾之忧。

  目前,市民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重庆人社”APP、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在线申请,即可办理该项业务。


  “重庆人社”APP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过去,申请人需要提交参保证明等多份文件,有时还得去外地开具凭证。而现在,所需凭证、办理过程均由转移涉及的两地社保局工作人员网上对接处理,申请人可随时在线查进度。”该负责人介绍。

  市民王女士是该项业务的受益者之一。王女士原本在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并参保,由于工作变动,需要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两江新区。

  “原以为会很麻烦,要往返两地、准备各种材料。了解到网上办理业务后,我在支付宝提交了转移申请,很快就办结了,省时省心,真的太方便了。”王女士说。

  “通过网上办理,我们把‘麻烦’给工作人员,把方便给市民。针对不会、不愿网办的市民,两江新区社保办事大厅、辖区各街道社保所都设立了转移业务窗口,配备专人指导,帮助市民快速、省心办理。”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