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8日消息(通讯员 赵勇 赵应波)依托一个企业盘活一片茶山,依托一片茶山带动农户增收。保家还将从产业规模、茶叶品质、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入手,进一步做大做强白茶产业,实现乡村的振兴。一片茶叶,铺出了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正值白茶采摘好时节,保家镇清平社区的一片茶山上,当地村民忙碌着采摘茶叶。一棵小小的茶树,成了保家镇清平社区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每年三四月份的采茶期,每天就有好几百人通过采茶实现了就地增收。
  保家镇清平社区,茶山飘香(央广网发 赵勇摄)
  今年48岁的保家镇清平社区居民王德芬,已经在茶山连续采茶20多天,每天收入100多元,累计下来已有2000多元的收入。“家门口上班挣钱,方便得很,就是安逸。”
  “企业共种植了500多亩,一年产值1000多万元,丰产期每天需要900多工人采茶,企业每年要支付采茶工人工资2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400多户村民就近就业,每户每年增收5000多元钱。”彭水钰鑫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果说。
  
  村民茶山上采摘茶叶(央广网发 赵勇摄)
  钰鑫茶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的500多亩茶园,仅仅是保家镇茶叶种植面积的十分之一。2017年,保家镇通过引种、引资、引技术。先后引进钰鑫茶业、郁江农业两家公司,累计投资近5000万元,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茶叶种植。目前,保家镇栽植白茶1号、黄金芽、金香玉、龙井等高端优质品种白茶5079亩,建成白茶加工厂3个4210平方米,并成功打造了“苗望养心茶”品牌,亿级产业正逐渐形成,五个村社区2900多人受益。
  据悉,重庆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保家通过几年的白茶种植,今年成品茶预计有两万斤产量。目前,该企业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到2023年我们茶树能达到全面丰产,产量在10万斤以上,产值在1亿元左右。”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刚采摘的白茶新芽(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保家镇党委书记陈昌华说,保家镇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秉承发展一个龙头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基本思路,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搭建茶与苗乡文化旅游农旅一体化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做深做透绿色产业,把白茶打造成为生态产业、优势产业、引领产业,真正实现乡村美、产业旺、百姓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