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17日消息(通讯员 齐宏) 坐落于缙云山下嘉陵江畔的金刚碑,至今已有300多年沧桑历史,时光在这里凝聚与浓缩。2017年,北碚区启动了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修复项目。历时4年,沉寂多年的金刚碑,终于将揭开她神秘的面纱。416日,北碚区举行“开启时光胶囊——金刚碑核心区正式开放修缮成果”参观活动,一批项目签约入驻、“重庆电影集团金刚碑影视城拍摄基地”挂牌。据悉,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已完成修缮工作,预计今年底开街。

  揭开神秘面纱 展现修缮成果

  活动中,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缙云山-北温泉国家级度假区和金刚碑文旅项目配套建设情况;重庆金刚碑温塘聚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推介金刚碑文旅项目。

  近年来,北碚区围绕“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战略部署,大力推进文旅商融合发展,先后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区”“中国最佳温泉旅游目的地”,目前正全方位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其中,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就是北碚全面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4年来,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修缮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核心区修缮工作已全部完工,416日,金刚碑核心区正式对外开放修缮成果参观,预计今年底开街。正式开放后,将进一步丰富缙云山—北温泉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消费体验业态,丰富产品供给。

  当天活动中,成都乐圣格律诗文化有限公司、重庆市叁条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王波绘画艺术工作室、金夫人国风摄影工作室、原创服饰工作室、重庆城市向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团队)与重庆金刚碑快乐老家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入驻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

  重庆市葫芦丝巴乌协会会长、印加黎明乐队创始人陈小明告诉记者:“此前我们多次到金刚碑实地考察。这里不仅人杰地灵,人文风貌也保存完整,非常符合我们原生态印第安音乐的艺术气质。入驻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后,我们将把南美洲优秀的音乐作品、音乐人和南美洲的特色食品、服饰等呈现给游客。”

  同时,“重庆电影集团金刚碑影视城拍摄基地”也在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挂牌落地。

  吸纳文化项目 焕发时尚活力

  据介绍,一直以来金刚碑因其独特的自然景色、保存完整的历史风貌而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打卡”胜地。

  近年来,随着金刚碑修缮工作的顺利进行,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组也来到金刚碑取景。20173月,《风云年代2》主创一行来到北碚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创作采风;2018年,赵鹏的新歌《盼归》的MV出炉,其取景地拍摄于重庆北碚金刚碑……。其中,金刚碑原创打造的3D动漫网剧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各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该剧讲述城市中失去家园的麻雀来到金刚碑,从不被接纳到成功逆袭,带领金刚碑动物们捍卫家园的故事。

  如今,“重庆电影集团金刚碑影视城拍摄基地”在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正式挂牌,金刚碑影视基地雏形初现,将有力推动北碚旅游建设再上新台阶。

  不仅如此,随着一批文化项目入驻,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将形成多元化度假产品体系。游客可在此感受传统文化体验、参与时尚艺术活动,还能享受温泉、餐饮、休闲等多元文旅体验。重庆九街集团董事长、重庆金刚碑温塘聚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巍表示:“开启时光胶囊,开启未来的消费场景。金刚碑以山水为主,建筑为客。商家入驻后,山水绿植为画框,呈现画卷般的消费场景。”

  接下来,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将围绕文创产品、文化体验、艺术活动、餐饮娱乐等业态,打造深度体验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冉巍介绍:“未来金刚碑快乐村庄的商业将更多的培养原创店,扶持创业店,去高度商业化,个人创业老板店、文创店将超过40%。”

  保留乡土特色 尽显文化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工作尽可能还原了建筑的本貌,在融入时尚元素的同时,保留了乡土特色,如同一枚尘封已久的时光胶囊,静待游人开启。

  金刚碑坐落于缙云山下嘉陵江畔,离北碚城区5公里。这里山峦拱翠,古树参天,水流潺潺。因缙云山中有一巨石有七米多高,二米多厚,状似一碑,直深入嘉陵江,唐人曾题刻“金刚”二字,故而得名“金刚碑”。从清康熙年间兴街,至今已有300多年沧桑历史。

  金刚碑从清康熙年间兴街,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达到鼎盛,商业繁荣,陆运密集、船运发达,“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是其生动写照。抗战期间,金刚碑不仅是嘉陵江边的“小北碚”,更是重庆的“文化热城”,老舍的名作《四世同堂》在此完成,教育家梁簌溟的“勉仁书院”在此兴办,于右任、傅抱石等名人也在此留下足迹。

  为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深度开发本土旅游资源,2017年北碚区与重庆九街集团强强联手,在金刚碑打造集保护和文化复兴、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

  4年来,重庆九街集团旗下重庆金刚碑温塘聚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推进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运营工作。修缮过程中,施工单位尽可能保留原物风貌,并根据其建筑结构,将传统工艺与新型材料相结合进行修缮,保证古建筑群的完整性、美观性和实用性。

  同时,施工方对每一栋古建筑进行区别化设计,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化元素,构建不可复制的建筑风格。冉巍介绍:“基于村庄肌理,通过努力修缮发掘匮乏之美,再运用设计设计统一本底乡土气质与原本对立的时尚元素形成土酷风,从而产生极具视觉冲击的审美张力。游客对文化和文史的敏感远超预期,将充分挖掘文史资料,让人伫立在一个空就就能阅读到三百年的光阴故事。”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新打造的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北碚区文旅发展的重要板块,成为一个既有原汁原味古村风貌,又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品鉴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金刚碑、北温泉、缙云山将连成一线,人们可摄影、可游玩、可小聚,尽享自然山水之美丽,尽情领略古今人文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