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16日消息 潼南城市更新行动进行时,老旧小区改造,改观小区面貌,“脏、乱、差”变成“净、畅、美”,一个个老社区“靓”起来。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央广网发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改善房屋功能——楼顶防水、墙面加固、更换管网,一栋栋旧房子“新”起来; 

  改造基础设施——修建道路、划定车位、配置充电桩,老街坊的生活品质得到实实在在提升;

  改优居住环境——花园、健身场、便利店等公共服务设施纷纷建起,万千家庭笑语欢声……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既与城市发展相关,更与人民福祉相连。潼南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优化美化环境,让老旧小区“换新颜”,大幅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逐户征求改造民意

  走进梓潼街道凉风垭佳城天下小区,整洁的墙面,柏油的路面,青翠的绿植,三三两两居民坐于小花园聊天打牌,或在小区广场跳舞健身,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立于眼前。

  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的53岁居民袁邦英,悠闲地在小区楼下散步。她告诉记者,昔日每逢下雨,污水流出,路面还不平整。自从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后,破碎的路没有了,现在闭着眼睛都可以走了,以前住在这里闹心,现在住在这里很舒心。

  “居民参与度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也将关系着老旧小区的整治成果,以及能否实现长效管理,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我们要做到决策共谋、凝聚民意,发展共建、凝聚民力,建设共管、凝聚民智,效果共评、凝聚民声,成果共享、凝聚民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徐智勇说,如果缺少宣传、发动、民调、沟通,好事也能办坏。  

  如果居民不同意改造、不愿意拆违、不交物业费,现在改得再好,将来还会卷土重来,就更谈不上长效管理了。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宣传一进小区,就引起了居民的热烈响应,社区干部上门征求意见,把小区改造的相关情况向居民说明。”区住房和城乡建委物管办主任何建说,要不要改造?如何改造?改造所需资金如何筹措?他们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共商共谋。

  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怎么改,居民提意见;好不好,居民来评判。通过多种方式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逐户进行调查;设计人员根据业主意见做方案,然后再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根据意见优化方案后再次反馈意见。不但改造方案征求居民意见,改造过程接受居民监督。 

  佳城天下小区从2019年开始改造,在居民的建议和配合下,对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供水、排水、供电、弱电、供气、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让这个10多年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 

  “这个小区有近500户居民,小区过去水电线路老化,各种线路像蜘蛛网一样,群众出行不方便,也不安全,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梓潼街道大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忠云介绍说。 

  “过去脏乱差,现在比过去强多了,既干净又卫生还安全,住在这里很舒心,很幸福。”佳城小区居民王大姐微笑着说。

干净整洁的老旧小区(央广网发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距离该小区两公里远的富贵花园小区,是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机器轰鸣,施工队正将原路面挖沟预埋污水管网,楼上安防管道安装也井然有序。 

  现场时常还有监督的居民,提出工程实施中不妥之处。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工作人员一 一记录、耐心解答。

  化粪池管道怎样设置合理?居民文善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他说:“小区是居民的家园,如何改我们最有发言权,为政府真心征求居民意见点个赞!”

  监控设施 让小区“耳聪目明”

  老旧社区改造的目的,不仅是“好看”,更是“好用”,真正提升居民的幸福感。硬件改造后,软件功能也得到了提升。

  去年以来,佳城天下小区先后建起了多个文化设施。其中,仅小区小广场内就设置了运动器材、羽毛球场,修建了塑胶健身步道,小区还修建了文化长廊。

  “由于小区内违建太多,占用了公共空间,以前居民搞文娱活动,场地基本靠‘抢’。经常早上7点刚过太极拳队开始训练,舞蹈队就在一旁等着场地。现在小区休闲健身场地至少扩大了一倍,大家再也不用‘抢’了。”小区居民周婆婆说。 

  佳城天下小区2006年开始入住,小区内有安置房、廉住房等,老人占小区总人数的30%左右。改造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智慧小区”建设,重点提升这个群体的生活便利度,是小区改造的一大亮点。

  在小区高空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消防车道占用情况;安装门禁系统和小区视频监控系统,让居民出入更有安全感……如今的佳城天下小区变得“耳聪目明”。“这些设施我们有了,大家住得更安心了!”周婆婆说。 

  该小区原来没有明确的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可能存在通道被堵塞的危险。改造过程中规划了小区消防通道,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小区还更新安装了消防栓等配套设施。新建电动车充电桩,为业主电动车充电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化解了上楼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 

  更让周婆婆高兴的是,小区利用植草砖增加车位,同时保留绿化面积,停车位由30个增至170个,增长了5倍多,并设立临时停车位。不仅解决了小区住户的停车难题,也减少了居民抢占车位所发生的相关纠纷。

  “经过改造,像我们住在一楼的住户明显感觉到环境卫生变好了,连老鼠、蚊子也少了很多,修剪了树木,光线充足了,整个小区都焕然一新。”小区业主谭女士说。


  老旧小区休闲设施(央广网发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4年内老旧小区将“大变样”

  20207月,重庆市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在2018年试点、2019年扩大试点的基础上,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

  周志然在梓潼街道富贵花园小区开店将近20年了,可谓城市更新的见证人。“亲眼看到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生活越来越方便。”他说自己以前想搬离小区,现在改造正在进行,今后打算在小区租房长住下来。 

  舒心、满意、知足……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类似的字眼听到了很多次。走在每一处改造后的小区,看到的是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建设容易管理难,如何让小区“青春常驻”? 

  为解决老旧小区“无管”“失管”现象,潼南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鼓励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公司引进工作,由区财政给予物业企业一个周期(5年)物业服务费补助:第一年补助90%、第二年补助70%、第三年补助50%、第四年补助30%、第五年补助10%,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有人管”“管得好”。

  “下一步,我们将引进物业管理,引导居民参与共治,让小区做到从“旧、乱、差”到“干净、整洁、有序”的华丽转变,打造‘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小区居民生活质量。”佳城天下业委会负责人戴勇说。 

  同时,改造小区将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机制,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由社区党委牵头,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成立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由社区书记兼任负责人,组织居民小组长、热心群众等担任物业监督员,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无人员、无资金、无管理”等难题,实现公共事务“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一项项行之有效的举措,带来了令人欣慰的成绩:潼南区计划2019年-2022年拟实施176个老旧小区改造,共639栋、15826户,建筑面积144.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07亿元。20195月以来,全区启动了77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动工老旧小区红线内改造60个,其中已完工55个小区,确保4年内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坚持以人为本,将群众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民生后提升,切实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问题。同时引导群众深度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来,共同努力打造美好家园。还会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居民需求、物业管理、背街小巷整治、智慧社区建设、规模化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立面改造、‘双违’建筑拆除、管线整治改造、楼院文化建设及小区环境整治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此外,我们将坚持建管并重,探索建立适合老旧小区特点的管理模式和长效管理机制,维护和巩固改造成果,努力打造精品小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徐智勇表示。(文/黎昭 欧胜涛 罗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