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6日消息通讯员 谢力 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2020年度重庆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政务服务效能水平评估指数日前出炉。两江新区以92.75分的成绩排名全市第一。
  

  两江新区政务大厅大楼央广网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供图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评估指数包括政务服务成效度指数、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服务事项覆盖度指数以及办事指南准确度指数等5个一级指标。其中,两江新区在所有指标上的评估指数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以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为例,两江新区目前正加速政务服务的信息化进程。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代梅介绍,两江新区目前正大力推行“全程网办+无纸化”,提升行政审批办件效率。其中,新区571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87.19%,平均到场次数0.11次,即办件占比52.97%,全程网办占比89.49%。

  在提升服务方式完备度方面,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已经汇集工程建设、开办企业等9个办事区域,“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同时,两江新区还在加快推进“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政务大厅开设分领域综合窗口166个,占比8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新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设置区级“7×24”小时自助服务区,试点推行社区“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同时推动综合性政务自助终端向8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火车站、银行、邮局、社区等基层网点延伸,累计提供自助服务7.4万次。

  两江新区牢固树立企业为基、民生为本的理念,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大目标,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这个评估指数应该说非常客观和准确地反映了目前全市政务服务水平。我们正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林代梅表示

  两江新区目前已经成为全市政务服务效能最优、发展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且在4月13日成功获得了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案例奖项。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对标世界银行及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标准,持续推进审批改革,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优化公共服务模式,推动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信息互通共享,完善并联审批、业务协同、在线预约、容缺受理等功能,积极探索“一企一证”改革试点、市场主体智能审批、证明“便捷办”服务、电子证照免提交应用等创新服务,建立高效便民的新型“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