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17日消息(通讯员 银杰 唐云波)为全面净化消防产品市场,完善消防产品监管体系,提升消防产品质量水平。近日,沙坪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消防支队开展“3.15”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对消火栓、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烟雾报警器、消防应急疏散指示灯等消防产品进行了检查,核对消防产品的产地、名称、规格型号、流通渠道等信息是否与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或技术鉴定证书相一致,对消防产品的质量检验报告、合格证书、进货台账等资料进行逐一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现场进行处置。此外,执法人员现场向生产企业及销售者宣贯《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检查现场(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据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科负责人银杰介绍,“为切实保障我区消防产品质量安全,我局已联合区消防支队等部门多次展开专项检查,截止目前,已出动人员60余人次,检查了共90余批次消防产品。”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等违法行为,净化辖区消防产品市场环境。
检查现场(央广网发 沙坪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在此,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及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市民,在购买干粉灭火器时一定要做到三查看:一是看是否有强制性认证标志(3C标志);二是查看永久性标志,如灭火器的非承压区是否带钢印;三是查看压力在安全使用范围内,以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的消防产品安全可靠。